March 15, 2024

本會歷史 Our History

回溯成立之原委

(轉載自「美加華人浸信會聯會通訊 – 加拿大版 」2007年6月)

北美洲華人浸信會的發源地是北加洲,最先的教會建立於三藩市及二埠Sacramento,其後就是屋崙。東岸的紐約,是較後的工場,但都是北美洲華人浸信會的先鋒。
此後各地才有教會的設立,中國大陸變色後,移民逐步增多,以至北美洲華人浸信會遍及各處,至今大量集中於羅省(洛杉機)、多倫多、休士頓、及溫哥華等地區。
在眾多的華人浸信會之中,一直未有密切的聯絡。直到1976年,才有突破之轉機。是年適逢多倫多華人浸信會九週年紀念並按立黃可順牧師,兩位資深的美國華人牧師徐松石及歐陽慶翔與當地五位牧師何樂芝、唐伯淳、李帝平、馮津、黃可順等,因此有機會聚首。在座談中深感有組成北美洲華人浸信會聯會之必要。當時除了表達團結之外,還在於瞻望1980年之世界浸信聯會於多倫多舉行,可能有大量港台各地浸會信徒前來,造成全球華人浸信會之團結大局勢。多倫多七位教牧聯名發起組織,去函請北美洲各教會之響應,這是本聯會建基之種子。

美加華人浸信會聯會 — 成立經過

(本文轉錄自浸信會出版社《雁聲》第10期, 第5頁) — 黃日強牧師遺作

一 . 移民美加的華人

十九世紀中葉,中國人民生活困苦,在外商利誘下,開始了輸出勞工到北美洲的風氣。最初,勞工多居於檀香山和三藩市。稍後,因淘金風氣驟起,加速了大量華工赴美,總數據說有二萬之多。再後,美國需要建造橫貫大陸的鐵路,增聘勞工更多。

早期移民多為廣東人,尤以四邑鄉人,經由香港前往。起初受僱為勞工,後轉業於餐館、洗衣店及雜貨店工作。他們落地生根,養育兒女成材,現在第二、第三代的土生華人,大多是工商界的專業人士。

七十年代,美國通過新的移民法例,大陸及台灣移民激增,說普通話也普遍了。台灣移民多居於洛杉磯、曉士頓、紐約及波士頓。至九十年代,大陸政府實施開放政策,移民人數再次增加。現今美國的華人社會已具有多元化的特質。

華人移居加拿大的歷史較短,移民原因與美國相似,性質卻有些分別。因為香港及加拿大當時都是英聯邦的成員,所以加拿大大量收納了因九七問題的香港移民。八十年代是移民的高峰期,直至九十年代中才放緩下來。台灣人移民加拿大不算多,大陸移民現在更趕上他們了,這是與加拿大政治取向有關。

美國華人超過二百萬,半數住在西部,以加洲最多。另約四分之一,住在東北部,集中在紐約市,南部以曉士頓及亞特蘭大為主,而北部則多集中於芝加哥。加拿大地域上沒有美國那麼廣大,華人只集中於多倫多、溫哥華、愛蒙頓、滿地可、渥太華、及域多利等大城市。據說多倫多及其衛星城市,有三十萬華人居住,這明顯是移民風氣的結果。

二. 美加浸信會教會

感謝神,基督教在美國仍很蓬勃,是普世教會主流之一。除了天主教外,最具力量的可說是浸信會了。浸信會在美國有十四個不同的組織及宗派,其中最龐大的是美南浸信會聯會,它也是全美國基督教最大的宗派,有超過四萬間教會,會友人數高達一千二百萬。

美南浸聯會很著力於宣教工作,除了差派超過四千名宣教士到世界各地外,也很注重國內的宣教事工,最近他們改組後成立的「北美洲宣教部」,將加拿大也包括在內。美國的華人浸信會事工,大多數根源於美南浸信會聯會。另外,美國浸信會聯會(又稱美北浸信會)及保守派浸信會聯會,都致力發展華人事工,但為數不多。其實,完全獨立的華人浸信教會,寥寥可數。

加拿大的華人浸信會的背景與美國不同,因為它們大多數是新移民教會,拓展的主力在華人信徒身上,而非當地的浸信會聯會。但是教會為了方便租用場地或向政府註冊,很多在名義上歸屬當地的浸聯會。現在,最具影響力的是加拿大浸信會聯會(屬安魁兩省聯會),其次是浸信會團契,而加拿大的美南浸信會聯會則是較後開展的機構。

三. 華人浸信會教會

粗略的統計,在美國的華人浸信會,包括佈道所、團契、中文部等大小教會機構,有超過一百五十個,在加拿大則有五十個。整個北美洲的華人浸信會有二百間以上,會友超過二萬人。

美國的華人浸信會信徒,流動性沒有加拿大的多,因為加拿大有大量的移民,教會發展雖然很快,但固定性不足。最初,華人浸信教會只用單一的語言,但不久就發覺英語是不可缺少的溝通工具(也是為了自己的下一代的原故),後來更增加了國語、粵語或台語。在大城市,華人信徒按語言背景,很自然分出不同的教會,各適其適。在小城鎮,因為沒有別的選擇,只好擠在一起,困難就多了。現時只用一種中國地區方言的中文教會甚少,並且美國的華人教會,只採用英語也必成為日後的大氣候。

現今,美加兩地的華人浸信會最受考驗的事,就是宗派立場,這涉及信仰與體制的問題。因為有些教會,英文名稱是浸信會,中文則取巧只說是基督教會。更有一些明目張膽,掛浸信會之名,而無浸信會之實。另一方面,教會很缺乏傳道同工。試想想,二百多間教會,至少需要二百多位牧者,再加上其他助理牧師、傳道、專責青年、婦女及聖樂等聖工人員,龐大的兵源從何而得?此外,即將退休的工人也實在不少。

美國的教會,移民非佔多數,力量較穩定,人數也限於定居下來的人,所以教會人數不會有太大的增加。大部分的華人浸信會,每間不超過一百人聚會,有些甚至不超過五十人,大型教會只屬少數。至於加拿大的教會,多由移民組成,自有他們的心態、要求和計劃。

四. 美加華人浸信會聯會

美加兩國的華人浸信會,於一九八零年組成「美加華人浸信會聯會」。在地域範圍上,它是全世界最大的華人浸信會聯會,雖然教會和信徒數目不少,但歷史尚淺,力量不夠大,凝聚力頗弱。浸信會的特色是地方性的獨立教會,連美南浸聯會開始時,也是千辛萬苦才能成立。美加華人浸信會聯會,地位微妙,它不是一個獨一的全國性聯會,因為美加兩地已有當地的(非華人)浸信會聯會,所以(華人)聯會的地位不受重視。部分華人浸信會並未認真認同聯會的角色和可以發揮的功能。